跳到主要內容區

要命的交通環境 無快速道路、砂石車多

最後更新日期 : 2015-09-15
交通部統計九十四年到一○三年車禍廿四小時內死亡人數,從三千多件下降到一千八百多件,件數減少百分之五十九,十年來最低,但受傷人數暴增,去年共四十一萬餘人受傷,兩萬餘人傷殘。
機車死亡人數比率上升 與國外已開發國家不同的是,國外車禍數明顯逐年下降,台灣死亡車禍雖減少,但車禍數卻增加。
研究發現,九十四年死亡事故中,小客車和機車比例相當,十年來,小客車所佔死亡人數比率下降至百分之廿五,但機車卻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
死亡最多的是七十歲以上老人,且十年來情況未變,交大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吳宗修認為,台灣老人生活型態絕大多數仍維持在已生活幾十年的地方,只好騎機車或腳踏車出門或走路,通常捨不得坐計程車,但交通環境已經不是四十年前那般單純。死亡第二位的是十八到廿四歲的年輕人,交叉比對都是機車一族。
學者指出,機車是全世界公認相對危險交通工具,卻是台灣年輕人主要交通工具,年輕人血氣方剛、取照獲車不久,但又是最欠缺駕駛經驗的一群,研究發現,大學生機車死亡最常發生在九月、十月推估與暑假後,大學生開學揪團去玩有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