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另一種選擇:國家考試-邁向公職之路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1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事務處畢服組為能讓在校學生有機會認識國家考試,並快速瞭解各項國家考試辦法,特別於10月28日邀請考選部考選規劃司江宗正司長蒞校與同學分享國家考試最新資訊,參加學生共計92位。

      本場講座除國考簡介,江司長也詳細說明關於國家考試的各項規則與目前最新的應考時事,也建議不同系所同學合適之相關考試科別,同時更以親身經歷分享他之前國考準備及這20年來的實務工作經驗。同時溫馨提醒「國家考試不是職涯唯一選擇,但卻是人生成功的重要道路」,激勵同學們報考國家考試。

      江司長說明,人口結構的改變及景氣與就業的情勢,皆一定程度地影響公務人員報考人數的起伏變化,但少子化帶來的影響將無可避免。目前社會上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的薪資待遇普遍都不高,但是公務人員制度在任用資格(應考資格)上有劃分,初等考試不限學歷,同學在應考上相較於其他的工作會擁有更大的選擇空間,而且考題為選擇題,這也讓同學投身進入公職的門檻降低不少。江司長非常用心地將東華大學歷屆各科系的學長姐報名項目彙整給同學參考,包含各系所在專技人員報考的情形。就大學畢業生而言,高考三級考試進入的公務人員出任薪資起薪為「4萬9,550元」,據統計比目前大多數新鮮人的第一份薪水待遇更好!

      目前臺灣少子化的問題嚴重,導致往年的報考人數逐年下降,但公職人數的需求卻沒有太大的變化,這也讓最近幾年成為考公職的黃金時期。因報考人數下降的關係,大家的錄取率相對提升,對於想要投身公職的同學而言,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考選部未來也預計調整考科數量,希望整理出更適合目前新世代學習觀的考試內容,讓應考者能夠更加有利的準備考試。

      張國義副學務長代表學校感謝江司長蒞臨,相信透過江司長精闢地講演及勉勵,可讓同學在畢業後多了一項公職的職涯選擇,儘早準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