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數據「把脈」 東華校園車禍少一半

東華大學推動智慧校園,在校內重要路口設置防撞系統,大幅減少肇事率。
東華大學推動智慧校園,在校內重要路口設置防撞系統,大幅減少肇事率。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3-13
國立東華大學校園廣達250公頃,幅員之廣在國內各大學名列前茅,逾萬名師生要靠汽機車、腳踏車出入。為提升校園安全,校方藉由大數據分析,找出交通熱點及重要路口,逐步建置校內防撞系統,今年初全面完成。校方統計,和系統建置前的105年相比,校內交通事故率從90件下滑到43件,大幅減少逾五成。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3年多前上任後,致力於推動智慧校園,分析資料庫各種數據,透過數據化檢視,為校園安全把脈。

他上任前,校內交通事故每年有8、90件,因此爭取交通部協助建置智慧機車防撞系統。這套系統包括在校園交通熱點建置路側設備,包含主動式RFID(無線射頻辨識)接收機、可連網的無線網路基地台、雷達感測器、控制裝置、監控攝影機等,另還有LED警示號誌,路口有車輛行經時,號誌立刻亮起示警,提醒汽機車減速。

學校還爭取到資策會提供免費的主動式車載發報器,裝置在機車上,會主動發布車行狀態,讓路側設備接收判斷,提前做出反應。

這套系統從前年11月起分三階段建置,今年初完成。校方統計,105年校內交通事故90件,建置防撞系統後,前年下降到66件,去年再下降到43件。

趙涵㨗表示,校方還藉由大數據分析,找出車流量大的路口做改善,包括將危險路口的直角改為圓角,減少視線死角、加強照明等。

不過,不少學生擔心個人資料安全,對交通工具上安裝主動式車載發報器有疑慮,因此安裝率偏低。趙涵㨗說,這套系統只會記錄在校園內的動態,校方正研擬相關措施,鼓勵學生安裝,希望建置更完整的資料庫,讓校園交安進一步升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