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成立全國首個「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

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揭牌儀式與會貴賓合影
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揭牌儀式與會貴賓合影
校長與蕭美琴立委舉行揭幕儀式
校長與蕭美琴立委舉行揭幕儀式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2-22
國立東華大學於2月12日舉行「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揭幕典禮,由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主持,邀請立法委員蕭美琴、花師教育學院范熾文院長、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主任及李明憲教授等共同揭幕。

趙校長致詞表示,近日花蓮發生嚴重大地震,益發凸顯安全之重要,而安全是全方位,包括霸凌、交通等皆是。未來東華要申請安全促進學校認證,將會有許多安全措施陸續實施,如要求停車車頭朝外等,但萬般要求只為安全。此外,已請東華大學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張文彥主任透過衛星資料判讀,確定壽豐校區不在斷層上,大家可以安心在校學習。

蕭美琴立委致詞表示,安全議題對目前花蓮地區特別貼切,此次地震所幸壽豐校區一切平安,但花蓮市民眾仍提心吊膽,許多人還不敢回家。安全範圍甚廣,包括學校建物設施,因應地震未來如何強化及改善是重點項目。東華大學在目前成立「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對校園安全進行研究及促進,請專家做綜合安全考量,讓小孩上學不會被霸凌,吃的午餐食品來源是安全等,皆是符合當前安全工作之重點。

李明憲主任致詞表示,安全促進學校(Safety Promotion School, SPS)是2012年5月日本安倍內閣在教育振興基本計畫中所提出的「全面推動學校安全措施」,借鏡設在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院的「世界衛生組社區安全推進中心(WHO-CCCSP)」)所推廣「國際安全學校(ISS)」及UNICEF推進的「孩童親善學校(CFS)」的想法,形成安全學校認證的系統與安全管理的模式。目前許多國家陸續採納推行,東華大學成立研究中心即負責臺灣的本土化工作,以及臺灣安全教育的研究發展,首要目標是在2年內協助東華通過安全促進學校認證。

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主要任務包括,引進國際專業,期望將臺灣校安通報每年約300-400人的師生死亡數字降低。透過安全教育跨學科、跨領域整合的相關研究及協助臺灣各級學校接受安全促進學校認證等。未來將致力於推動與臺灣研究相關之學術活動,並將藉由學術研討、學術專著出版、資源整合、網站建置及電子報發行等方式,與國內外學界互動。

中心近期重要議題包括,修改學校衛生法,加入安全的內容,保障校園教職員生的權利與義務。推動反霸凌,持續發起粉紅T恤反霸凌運動。推動校園預防犯罪入侵者演習,引進推廣防災安全教育國際經驗及推動東華大學成為世界第一個安全促進認證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