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華社團偏鄉巡演,相揪聽音樂說故事,國樂與手鼓迸出新樂曲

與自然共舞,孩子專注聆聽東華手社演出
與自然共舞,孩子專注聆聽東華手社演出
有獎徵答活動,孩童熱情參與
有獎徵答活動,孩童熱情參與
樂器體驗教學時間
樂器體驗教學時間
活動圓滿成功,東華國樂社與銅蘭國小全校師生合照
活動圓滿成功,東華國樂社與銅蘭國小全校師生合照
活動圓滿成功,東華國樂社、東華手鼓社與月眉國小全校師生合照
活動圓滿成功,東華國樂社、東華手鼓社與月眉國小全校師生合照
最後更新日期 : 2017-10-11
國立教育藝術館選定全國音樂比賽優等以上之傑出團隊,舉辦『學長姐好優SHOW』之偏鄉巡演活動,本校東華國樂社在選拔中脫穎而出,並於106年9月22日、9月29日分別假壽豐鄉月眉國小及秀林鄉銅蘭國小展演,帶領偏鄉孩童進入音樂世界、認識音樂與日常文化之間的關係。
  《來聽音樂說故事-古意展演、文化介紹與體驗》為表演主題,節目以音樂文化之旅為軸線,介紹中國及非洲傳統文化樂器發展歷程,活動主持人利用串場對白,讓學童藉由感官體驗及情境設計,建構學童對於樂器原始樣貌之想像。此次演出,同時結合東華手鼓社一起到偏鄉學校進行表演教學,讓孩童除了接觸國樂,也能認識非洲鼓。演出節目中還穿插問答活動,以刺激學童創意思考及積極學習等正面發展。
  本次活動期盼能讓偏鄉孩童透過欣賞及體驗樂器,認識音樂與日常生活間的文化關係,透過小編制的節目安排與示範教學,提供偏鄉學校適合操作的教學範例,完成基本樂器建制後,再透過帶動中小學等其他教育資源,建立大手拉小手的合作發展模式。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社團,培養專業知識以外的興趣與技能,以建立自我認同及文化軟實力,同時也回饋在地學校,期待透過知識分享,達到文化資源均衡。
        月眉國小林主任表示,全校學生僅有26人,教育資源缺乏,學童們平常較少機會接觸國樂或打擊樂等表演,更別提樂器示範及教學體驗等活動。校方對於東華國樂社及東華手鼓社此次表演給予極大肯定,也感謝東華大學一直以來對於偏鄉孩童的教育重視,願意給這群孩子一個學習機會。
  兩場演出圓滿結束,孩子們帶著笑容與本校參與活動之社團學生進行合照,國樂社邱同學表示:「在樂器體驗時,很高興聽到小朋友對她說喜歡手上這項樂器,並希望以後也能像哥哥姐姐一樣厲害,希望下次能再來學校演出」。東華國樂社期許明年能積極爭取表演經費,一圓與孩子們的約定,許偏鄉孩童一個音樂夢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