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入門課程:安全大學生活 讓學習更快樂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17-10-11

本校自106學年起開設「大學入門」通識課程2學分,主要是在協助大一新生調整與適應大學生活,引導新鮮人從高中順利過渡到大學,瞭解自己所就讀的校、院、系或學程並及早適應大學學習生活。

於10月6日特邀請志學派出所所長潘更生及花蓮縣交通隊隊長黃增樟教授校園安全及交通安全教育等相關課程。

希望藉由有攔阻詐騙案豐富經驗的志學派出所長潘更生,與同學面對面的溝通方式,講述近年來常遇見的詐騙類型,以及有關毒品的種類分級、危害與防制、查緝等議題。有效來培養學子反詐騙、反毒品的正確觀念。

所長潘更生表示:因為臉書與智慧型手機的廣泛使用,近年來有許多『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案件發生,此類型的詐騙案是歹徒先盜用臉書或LINE的帳號,然後冒充友人、親屬等身分,以各種急迫的理由向被害人借取現。

潘更生更指出,也有詐騙集團直接以撥打電話假冒親人的方式,語帶慌亂的哭訴發生了債務糾紛或意外事故,急需現金解決問題,藉此騙取被害人財產,所以潘所長請大家牢記「一聽、二掛、三求證」的防詐騙3部曲,只要接獲可疑的來電或簡訊一定要小心查證。

另外所長也強調,毒品按照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級,第一級的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危害最劇,允稱為全世界公敵,在龐大的毒品供應鏈中,其犯罪組織的結構也最難殲滅。

警方說,第二級毒品的大麻、安非他命及其相類製品,長期以來對青少年的危害最為深遠,常導致無知青少年因同伴的引誘而吸食,因而深陷毒害而不可自拔,以最為人熟知的第三級毒品K他命為例,則是容易出現在許多夜間娛樂場所,其狀況也最值得警惕與防範。

花蓮縣交通隊隊長黃增樟表示:不要貪圖「快」而造成終身的傷痕。建議在場的同學要有防禦駕駛的觀念,不要認為我有路權,對方一定要禮讓我,確保自身安全為首要。同時除提醒同學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並以自身小孩車禍經驗告訴同學,安全帽品質的重要性。也教授同學騎車小技巧:不要同時把手放在油門與煞車,因為依照慣性在緊急狀下,煞車時會同時加油門,造程需要更遠的煞車距離。

 

資料來源: 花蓮新聞雲/

瀏覽數: